2021-07-27

鋼琴家 葉芬.布朗夫曼 / Yefim Bronfman

「布朗夫曼這隻雷龍!」是美國作家羅斯(Philip Roth)對這位鋼琴家的稱呼,他著名的小說《人性污點》(Human Stain)裡這麼提及布朗夫曼:「布朗夫曼看起來與其說是一位上台彈奏鋼琴的人,還不如說是一位上台要挪動鋼琴的人。他看起來是那麼健壯,當他彈奏完畢的時候,我心裡想,這架鋼琴應該會作廢。他幾乎要震壞整架鋼琴。他大刺刺地彈奏,藉著琴音直率地傳達許多想法,而這些心靈的悸動隨著他的指尖,消逝在空中。當他彈琴的時候,所有宣洩而出的情感全都藏不住。」

 

1958年生於烏茲別克的布朗夫曼,1973年移民至以色列,之後赴美於茱莉亞音樂院、柯蒂斯音樂院求學,曾私底下師事費庫斯尼(Rudolf Firkusny)、佛萊雪(Leon Fleisher)與塞爾金(Rudolf Serkin)等人,1991年布朗夫曼更曾與已故傳奇小提琴大師史坦(Issac Stern)在俄羅斯合作演出,同年布朗夫曼也獲頒享譽全球的費雪獎(Avery Fisher Prize)殊榮。2008年布朗夫曼曾入選卡內基音樂廳選出的觀點樂人(Perspectives artist),是為當年代表性鋼琴演奏家。早在1997年他宇指揮沙隆尼(Esa-Pekka Salonen)、洛杉磯愛樂錄製的巴爾托克鋼琴協奏曲錄音,讓他獲得葛萊美獎的殊榮,2009年布朗夫曼與指揮沙隆尼合作的協奏曲錄音亦獲得葛萊美獎提名。

 

他的唱片、DVD發行數量頗豐,屢獲樂評讚揚,包括他與指揮家尼爾森以及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合作貝多芬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於瑞士琉森音樂節的現場演出,與賽門拉圖爵士和柏林愛樂管弦樂團合作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的實況DVD。另外他也曾與指揮家楊頌斯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錄製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與小提琴家夏漢、大提琴家莫克、指揮家辛曼、蘇黎世市政廳管絃樂團合作發行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音樂會現場錄音。  

 

攤開世界各大樂團的樂季合作音樂家,一定看得到布朗夫曼的名字。合作過的一流指揮名家包括梅塔、賽門拉圖爵士、楊頌斯、馬捷爾、辛曼、葛濟夫等人,以及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芝加哥交響、倫敦交響等國際頂尖樂團,音樂會足跡更遍及歐美與亞洲各大音樂節與演出場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