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大提琴家 楊.沃格勒 / Jan Vogler

楊.沃格勒傑出的職業生涯使他與世界各地的著名指揮家和國際知名管弦樂團合作,如紐約愛樂樂團、萊比錫布藝大廈管弦樂團、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和倫敦愛樂樂團。他的卓越能力使他能夠探索大提琴的聲音界限,並與當代作曲家和藝術家建立深入的對話。這包括定期全球首演,包括蒂格蘭·曼蘇里安(與西米揚·比奇科夫指揮的 WDR 交響樂團)、約翰·哈比森(與米拉·王和波士頓交響樂團合作)、烏多·齊默爾曼(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沃爾夫岡·里姆(與Mira Wang)Jörg Widman(大提琴協奏曲 Dunkle Saiten,獻給 楊.沃格勒本人)和 Nico MuhlySven Helbig Zhou-LongDrei Kontinente Konzert für Cello und Orchester,為 楊.沃格勒作曲)。 《紐約時報》稱讚他“深情、色彩豐富的演奏”,《法蘭克福匯報》授予他“讓他的大提琴像歌聲一樣說話”的能力。
 
除了作為獨奏家的古典音樂會活動外,楊.沃格勒還與演員 Bill Murray 合作開展了他們的聯合音樂文學項目“Bill Murray、楊.沃格勒和朋友 – 新世界”。這一創新項目吸引了國際關注,匯集了吐溫、海明威、惠特曼、庫珀、伯恩斯坦、巴赫、皮亞佐拉、曼奇尼、格甚溫和福斯特的作品,對文學與音樂之間的關係進行了一次意想不到的、令人興奮的探索。
 
楊.沃格勒作為獨奏家的職業生涯的亮點是與紐約愛樂樂團的音樂會——在紐約和德累斯頓在 2005 Lorin Maazel 的指導下重建的德累斯頓聖母教堂落成典禮之際——芝加哥、波士頓、匹茲堡和蒙特利爾交響樂團、馬林斯基管弦樂團、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伯明翰市交響樂團、聖塞西莉亞學院管弦樂團、維也納交響樂團、慕尼黑愛樂樂團以及騎士團。他與安德里斯·納爾遜、法比奧·路易斯、安東尼奧·帕帕諾爵士、瓦列裡·捷吉耶夫、托馬斯·亨格布洛克、曼弗雷德·霍內克和肯特·長野等指揮家合作。
 
楊.沃格勒自 2003 年以來一直與 Sony Classical 唱片公司成功合作,在合作過程中迄今已製作了大約 20 CD。他最近的合作是與芬蘭吉他手 Ismo Eskelinen 合作。 CD Songbook de FallaPaganini Piazzolla 等人的作品擴展了不尋常的大提琴和吉他組合曲目。
 
之前的錄音包括 RihmBrahms Harbison 與小提琴家 Mira Wang、蘇格蘭皇家國家管弦樂團和指揮家 Peter Oundjian 合作錄製的小提琴和大提琴雙協奏曲(2018 5 月),以及舒曼與德累斯頓音樂節合作的大提琴協奏曲管弦樂隊和艾弗·博爾頓(2016 10 月),柴可夫斯基與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的洛可可變奏曲,由安德烈斯·奧羅斯科-埃斯特拉達和莫里茨堡音樂節合奏團指揮(2016 3 月),威尼斯協奏曲與 La Folia 巴洛克管弦樂團合作,主打威尼斯大提琴協奏曲世紀來自 VivaldiCaldaraPorpora ea、舒曼專輯 Dichterliebe Hélène Grimaud ea,以及他廣受好評的巴赫六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錄音。在他的 CD My Tunes 取得成功後,該 CD 以短片為特色,出版了第 2 卷。隨後是大衛·羅伯遜指揮的紐約愛樂樂團錄製了德沃夏克的大提琴協奏曲(Pizzicato Supersonic Award, Diapason d'Or Janvier, Choc Le Monde de la Musique Mars)的獲獎錄音。
 
楊.沃格勒自 2008 10 月起擔任著名的德累斯頓音樂節的總監,自 2001 年起擔任莫里茨堡音樂節的藝術總監。 2017 年,莫里茨堡音樂節慶祝其成立 25 週年,成為國際上最成熟的室內音樂節之一。
 
2006 年,他獲得了歐洲文化獎,2011 年獲得了 Erich-Kästner 寬容、人道和國際理解獎。 2018 6 月,他作為德累斯頓音樂節的總監獲得了歐洲文化獎 TAURUS。楊.沃格勒演奏 Stradivari 'Ex Castelbarco/Fau' 1707 大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