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大提琴家 史提芬.伊瑟利斯 / Steven Isserlis

英國大提琴家伊瑟利斯來自一個非常顯赫的音樂世家,他的祖父是俄國在二零年代極具代表性的鋼琴家朱利厄斯伊瑟利斯,因著他琴藝出色,所以被蘇聯當局挑選為音樂大使代表蘇聯出訪他國演出宣揚國威;因此他也藉機會帶著兒子,也就是伊瑟利斯的父親一起投奔自由,不再回返蘇聯,後來定居英國,養育了伊瑟利斯一家。伊瑟利斯全家皆是音樂家,兩個姐姐為弦樂家,從小就在音樂聲中長大。

 

伊瑟利斯的演奏深受俄國大提琴名家丹尼爾夏夫蘭(Daniil Shafran)的影響,夏夫蘭的大提琴演奏非常不同於西方大提琴家,有一種獨特的粗獷和歌唱特質,這也讓伊瑟利斯的揉音、斷句還有節奏運用上和當代其他大提琴演奏家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

 

伊瑟利斯崛起樂壇的時期,正好是二十世紀末大提琴家輩出薈萃的年代,美國有馬友友(Yo Yo Ma)、英國的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e)雖然患病卻餘音未遠、德國的席夫(Heinrich Schiff)、俄國的大師羅斯托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法國的托泰里耶(Paul Tortelier)等人各據一方。這些人雄霸了傳統大提琴曲目,伊瑟利斯在各方夾擊下,既沒有顯赫的背景又沒有家學淵源,為求異軍突起,特意從罕見和現代曲目著手,練就他一番與眾不同的學習艱深現代曲目的身手,也讓他成為最早和古樂團合作的大提琴家。而他也為此向許多現代作曲家委託大提琴新作品,更因為和英國作曲家泰凡納(John Tavener)的《保護面紗》(The Protecting Veil)更是創下了罕見現代大提琴曲目登上暢銷排行榜的紀錄,這首曲子也因此大受現代樂迷喜愛,後來連馬友友也將之收錄專輯中再次詮釋。

 

伊瑟利斯在這之後更正式被當代樂壇納入大師之列,成為少數不靠演奏傳統大提琴曲目可以立足在大提琴名人堂的大師。在公元兩千年後,隨著許多大提琴前輩大師紛紛凋零,許多中生代名家邁入後中年後,錄音量漸減,伊瑟利斯卻後來居上,成為卓然屹立的二十一世紀最後大家,他也開始回歸傳統曲目,在五十歲以後一再推出巴哈無伴奏、貝多芬奏鳴曲等經典曲目,重塑他的大師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