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鋼琴家 讓.伊夫.蒂博戴 / Jean-Yves Thibaudet

讓.伊夫.蒂博戴出生於法國里昂,父母非專業音樂家。他的父親會拉小提琴,而他的母親是德國血統,她本人也是一位頗有造詣的鋼琴家,她將這種樂器介紹給讓·伊夫。

 

蒂博德五歲進入里昂音樂學院,開始學習鋼琴。他在七歲時首次公開露面。十二歲時,他在音樂學院獲得金牌,隨後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師從阿爾多·奇科里尼 (Aldo Ciccolini) 和露西特·德斯卡夫 (Lucette Descaves)。三年後,他贏得了首屈一指的音樂學院獎,並在 18 歲時贏得了紐約市青年音樂會藝術家試鏡獎。

 

蒂博德曾與世界上大多數領先的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包括柏林愛樂樂團、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萊比錫格萬德豪斯管弦樂團、紐約愛樂樂團、洛杉磯愛樂樂團和國家管弦樂團法國。他還曾在歐洲和北美的音樂廳演出,並喜歡前往擁有強大粉絲群的澳大利亞。他於 2010 年入選好萊塢碗名人堂。讓.伊夫.蒂博戴在 2019/20 樂季被任命為聖路易斯交響樂團的常駐藝術家,與 Stéphane Denève 擔任音樂總監的第一個賽季相吻合。 [5]蒂博德的精湛技藝甚至給偉大的弗拉基米爾·霍洛維茨留下了深刻印象,霍洛維茨稱他在收音機中聽到蒂博德演奏李斯特的表演令人驚嘆

 

他在表演和錄音方面的合作者包括女高音蕾妮·弗萊明、女中音塞西莉亞·巴托利和安吉麗卡·基希施拉格、中提琴家尤里·巴什梅特、小提琴家約書亞·貝爾、米多里和朱莉婭·菲舍爾、大提琴家特魯斯·默克、丹尼爾·穆勒-肖特和高蒂爾·卡普蒂松弦樂四重奏。他還委託詹姆斯·麥克米蘭創作了一部鋼琴協奏曲,並於 2011 年與明尼蘇達管弦樂團合作首演。蒂博德作為美國國家青年管弦樂團 2018 年亞洲巡演的客座獨奏家演奏了格甚溫的 F 大調協奏曲。

 

讓.伊夫.蒂博戴已經錄製了 50 多張唱片,其中大部分是為英國唱片公司 Decca Records 錄製的。他製作了一套完整的 Erik Satie 鋼琴獨奏作品集,在作曲家 150 歲生日之際發行。

 

他以對法國古典音樂的詮釋而聞名,但也涉足爵士樂世界,在 CD 與比爾·埃文斯的對話 (1997) Reflections on Duke (1999) 中演奏安排和即興改編。

 

讓.伊夫.蒂博戴也以錄製歌劇轉錄而聞名。 1993年,他錄製了弗朗茨·李斯特和布索尼歌劇節選的改編曲。 2007 年,讓.伊夫.蒂博戴發行了一張名為詠嘆調:無詞歌劇 CD,在其中他選擇了幾首他最喜歡的詠嘆調和序曲,包括他自己的一些轉錄和 Yvar Mikhashoff 的轉錄。此後,他錄製了卡米爾·聖桑的第 2 號和第 5 號鋼琴協奏曲唱片(與 Dutoit 和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合作,於 2007 10 月發行),以及格甚溫為鋼琴和管弦樂隊在 Grofé 改編的作品中的唱片(發行2010 3 月)。

 

蒂博德還錄製了包括阿丁塞爾、勃拉姆斯、肖邦、德彪西、德印第、格里格、李斯特、門德爾松、梅西安、克勞斯·奧格曼、拉赫瑪尼諾夫、拉威爾、薩蒂、舒曼和理查德·施特勞斯在內的作曲家的作品。

 

他的演奏可以在《女人的肖像》、《風的新娘》、《傲慢與偏見》、《極度響亮和難以置信的親密》、《韋克菲爾德》和《贖罪》的電影配樂中聽到,其中最後一部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