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鋼琴家 范倫提娜.莉西特莎 / Valentina Lisitsa

莉西特莎的演奏相當乾脆利落,讓人非常吃驚。『乾脆利落』甚至不足以形容她精湛的技藝。她不會把樂曲演繹得花里胡哨,不會刻意為自己塑造某種形象,更不會為自己演奏的音樂強行貼上某種標籤。她的演奏中既有如同緞幕般的輕音,也有雷鳴般的高聲演繹,給人的感覺完全是坦誠與直接。你能感覺到她是一位優秀的鋼琴家,但更能體會到曲子原本的味道,而非莉西特莎的技巧。她的最強音非常猛烈,讓人時而眼花繚亂,時而大吃一驚,真是印象深刻。當然她的演奏也有細膩、敏感、流暢的一面。指尖之下,音樂如漣漪蕩漾,似油般流暢順滑。」《華盛頓郵報》

 

莉西特莎不僅是首位成為"YouTube明星"的古典音樂家,更是首位在全球舉辦音樂會的「網紅」古典音樂藝術家,演出足跡遍布歐洲、美國、南美洲和亞洲的各大音樂廳。

 

生於烏克蘭基輔,3歲開始學琴,4歲就舉辦了個人獨奏音樂會,音樂天賦十分出眾。以天才兒童之姿進入列申科音樂學校,再入基輔音樂學院深造,莉西特莎錘煉出了令人驚嘆的演奏技藝。由她錄製的貝多芬、李斯特、蕭邦、拉赫曼尼諾夫等技術艱深的鋼琴作品爆發力超強,技巧華麗,精準度出色,刷新了許多觀眾對女鋼琴家"力度欠佳"的固有印象,樂評也稱她為"充滿電流的鋼琴家"。

 

莉西特莎獨有的"標籤"並不僅限於此。2007年,她首次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練習拉赫曼尼諾夫《音畫練習曲“小紅帽”》的影片,獲得大量的點擊和好評,隨後,她開始直播自己平時練琴的細節,也因此成為了鋼琴家中的"網紅"。此外,莉西特莎也經常現身街頭,一架鋼琴、三兩行人便能組起一台小型音樂會,是最"接地氣"的古典鋼琴家之一。2008年李茜莎首度登上維也納樂友協會金色大廳演奏,20126月在倫敦皇家亞伯特廳的獨奏會並同時在YouTube網站上進行現場直播,都是前所未有的全新宣傳手法,也讓她名氣一躍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