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鋼琴家 小曽根真 / Makoto Ozone

在父親爵士樂鋼琴家及風琴手小曾根實的影響下,小曾根真從小就在濃厚的音樂氛圍中長大,並開始學習風琴。 6歲時他首次在電視上演奏,7歲開始固定在大阪的每日放送節目中定期演出。 12歲時小曾根真聽到了奧斯卡彼特森的音樂會,決定開始走上爵士鋼琴的道路。在這個時期,他還向領導安藤忠雄和箭爵士樂團大樂隊的北野忠夫學習,開始對管弦樂團的編曲產生濃厚興趣。

 

1976年,小曾根真首次作為爵士鋼琴獨奏家在“Wide Wide Jazz”爵士音樂節中演出。 1980年小曾根真赴美留學,就讀於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主修爵士作曲與編曲,於19835月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同年6月,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開鋼琴獨奏會,和美國CBS簽約,他還在1984年出版了首張專輯《OZONE》,引起了世界樂壇的關注。小曾根真還加入了以格萊美獎獲得者加里伯頓為首的四重奏,開始世界巡演。在此期間,小曾根真開始以作曲家的身份活躍在音樂界,先後為加里伯頓等多位著名藝術家作曲。

 

2004年,小曾根真被邀請進行一個錄音項目,他和爵士歌手伊藤君子以及一些日本頂級的爵士樂音樂家一起組建了大樂隊無名馬。原本只是打算一起錄音,但樂隊精緻的聲音和令人目眩的技巧使他們演出非常成功,也使小曾根真和這些藝術家們決定繼續合作。

 

“No Name Horses”的第一張專輯由錄音師喬·弗拉製作,於2006年出版,此後樂團還在日本所有的藍色音符俱樂部進行了一個月的巡演。同年,樂隊在美國IAJE(國際爵士樂教育協會)首次亮相,獲得了全場起立鼓掌的肯定。在第二張專輯無名馬出版後,2008年大樂隊又進行了第二次日本巡演。

       小曾根真在CBS發行了四張專輯,在Victor Music Entertainment發行了三張專輯,並且在環球音樂唱片公司旗下的Verve廠牌發行了十餘張專輯。 2003年,他和加里伯頓合作錄製的二重奏專輯“Virtuosi” (Concord)獲得了葛萊美獎提名。

    近年來,他傾注了大量的時間專注於古典音樂。他曾和許多國際知名指揮家有過合作,如夏爾·迪圖瓦、亞歷山大·拉賓諾維奇、尾高忠明、大植英次和井上道義等。他還曾與波蘭華沙市立交響樂團、新日本愛樂樂團、札幌交響樂團、宮崎國際音樂節交響樂團、大阪愛樂樂團合作,演奏格甚溫、伯恩斯坦、貝多芬、莫扎特等知名作曲家的作品。在2003年的18屆國民文化祭山形縣上,他演奏並指揮了自己創作的鋼琴協奏曲《Mogami》。 20068月,他被邀請到華沙參加蕭邦國際音樂節,在波蘭華沙市立交響樂團和亞歷山大拉賓諾維奇的合作下,與單簧管演奏家帕奎多·德里維拉演奏莫扎特二重奏。這個爆炸性的組合20089月也曾到訪日本演出。 20078月,他被再次邀請在音樂節上演奏貝多芬協奏曲和即興爵士。 2007年的宮崎國際音樂節上,他與小提琴家徳永二男和中提琴家川崎雅夫的演出獲得了好評,之後也經常受邀參加日本和海外的諸多音樂節。

 

    雖然小曾根真一直熱衷於音樂演出,但他的興趣和活動遠遠超越了音樂領域。他受邀定期參與電視節目錄製,並且主持著一個非常受歡迎的電台節目“Oz Meets Jazz”。他還製作舞台劇和電視劇音樂,並創建了幼兒音樂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