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鋼琴家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 Oxana Yablonskaya

三十多年來,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富有魅力的鋼琴演奏和深刻的詮釋為她帶來了讚譽。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女士以其精湛的技藝、精湛的敏感度和深厚的情感驅動力而聞名,令全世界的觀眾著迷。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出生於莫斯科。青少年時期,她在偉大的 Anaida Sumbatyan 的指導下就讀於莫斯科中央天才學校,與她一起工作到 16 歲。後來她在莫斯科音樂學院跟隨傳奇人物 Aleksandre Goldenweiser 學習。 22 歲時,她開始與塔蒂亞娜.尼古拉耶娃 (Tatiana Nikolayeva) 的博士課程建立專業關係,後來在莫斯科音樂學院擔任她的助理。以優異成績畢業後,她在 1963 年的雅克.朗-蒂博比賽、1965 年的里約熱內盧比賽和 1969 年的維也納貝多芬比賽中被介紹到巴黎的西方世界。她在所有三項比賽中都獲得了最高獎項,並收到了無數回訪邀請。

 

在蘇聯期間,亞布隆斯卡婭女士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的作曲家禧年音樂會上與莫斯科愛樂樂團指揮尤里.西蒙諾夫合作演奏了肖斯塔科維奇的第一鋼琴協奏曲。她是第一位演奏 Rodion Shchedrin 的「Basso Ostinato」的演奏者,這首歌成為她的標誌性作品。許多著名的蘇聯和外國作曲家將他們的音樂獻給她,進一步提升了她作為完美專業人士的地位。 儘管她在蘇聯享有盛譽,並且是三項國際比賽的獲獎者,但她從未被允許在東歐以外的地區比賽。

 

她為 Melody 唱片公司錄製唱片並贏得了莫斯科愛樂樂團獨奏家的聲望稱號。這個頭銜讓她與 GilelsRichterRostropovichOistrakh Kogan 等精英藝術家同行。與莫斯科大樂團、莫斯科之星系列和肖斯塔科維奇 65 歲生日音樂會的出色獨奏表演​​證明了她非凡的才華。

 

1975 年,她因個人和藝術自由不斷受到限製而苦惱,她申請了美國簽證。她的行為導致她失去了莫斯科音樂學院教授的職位。她天生就被剝奪了所有的音樂會活動。她等了兩年多的簽證,終於在倫納德.伯恩斯坦、斯蒂芬.桑德海姆、理查德.羅傑斯、凱瑟琳.赫本、巴伊蘭和 45 歲以上的人的努力和請願下,她被允許帶著父親和年幼的兒子離開這個國家著名作家、音樂家、參議員和演員。 亞布隆斯卡婭女士於 1977 年抵達紐約,當時她不為人知,默默無聞,兩年多沒有碰過鋼琴。僅僅四個月後,她在林肯中心的愛麗絲塔利音樂廳的獨奏會上首次亮相紐約,並獲得了媒體的稱讚。次年 10 月,她在卡內基音樂廳的首場獨奏會吸引了大批觀眾,此後她在世界主要鋼琴家中佔有一席之地。 亞布隆斯卡婭女士一度被認為是「蘇聯最保守的秘密」,如今已在 40 多個國家演出。 1982 年,她在倫敦伊麗莎白女王音樂廳的首場獨奏音樂會上取得勝利後,《每日電訊報》寫道:「雅布隆斯卡婭是那種能夠輕鬆自然地完成其他人一生都在努力實現的目標的鋼琴家。」 1986 年,在加拿大指揮家姆斯蒂斯拉夫.羅斯特羅波維奇 (Mstislav Rostropovich) 指揮下的國家交響樂團演出後,《多倫多星報》的音樂評論家寫道:「她演奏了拉赫瑪尼諾夫的第 3 曲,就好像它是為她而寫的。」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女士已成為她這一代人中最引人注目的人才之一。她曾與世界上許多最優秀的交響樂團以及我們這個時代的許多領先指揮家合作演出。

 

作為一位非凡的獨奏家,她同樣以獨奏表演而聞名。除了卡內基音樂廳和林肯中心,她還在倫敦的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和威格莫爾音樂廳、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科隆劇院、東京的三得利音樂廳、芝加哥的管弦樂廳、阿姆斯特丹的皇家音樂廳、莫斯科音樂學院的大廳、聖彼得堡愛樂音樂廳、倫敦伊麗莎白女王音樂廳、英國牛津謝爾登劇院和霍利韋爾音樂廳、巴黎馬加多劇院和香榭麗舍音樂廳、悉尼歌劇院、里約熱內盧市政劇院、首爾藝術中心、上海藝術中心、多倫多皇家湯普森音樂廳、紐約 Y 92 號、大阪藝術中心等等。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女士曾與以下著名指揮家合作演出: 亞歷山大.德米特里耶夫、亞歷山大.阿尼西莫夫、尤里.阿羅諾維奇、魯道夫.巴爾沙伊、赫伯特.布盧姆施塔特、鮑里斯.布洛特、亞伯拉罕.查韋斯、塞爾吉烏.科米薩斯、弗朗茨.保羅.德克爾、勞倫斯.福斯特、尤奧什.福斯特、皮耶羅.甘巴、費多爾.格魯申科、因巴爾、阿諾德.卡茨、丹米頓.科塔恩等等。

 

1990 年,在缺席 13 年後,亞布隆斯卡婭女士回到俄羅斯,在莫斯科音樂學院舉辦了一場座無虛席的音樂會、大師班和獨奏會。從那以後,她定期回歸,並再次被公認為俄羅斯的精英鋼琴演奏家。

 

近年來,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女士與她的兒子、著名的大提琴家/指揮家、2007 年格萊美獎提名人 Dmitry Yablonsky 合作。他們的音樂會贏得了廣泛的公眾和評論界的好評。 《紐約時報》稱他們的卡內基音樂廳首演為「充滿活力的對話」。他們共同錄製的唱片包括大提琴和鋼琴的二重奏表演,以及與莫斯科交響樂團合作錄製的哈恰圖良和格拉祖諾夫的鋼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拉赫瑪尼諾夫、普羅科菲耶夫、勃拉姆斯、李斯特第一協奏曲以及肖邦第一和第二協奏曲與莫斯科愛樂樂團合作錄製。

 

除了作為音樂會鋼琴家和錄音藝術家的成功之外,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女士還在紐約市茱莉亞音樂學院擔任鋼琴教授。她曾在世界各地的許多著名音樂學校、學院、音樂學院和音樂節上講授過許多大師班,例如美國的紐波特和鮑丁、法國的弗萊恩和圖爾、瑞士的馬焦雷湖、英國的牛津音樂學院。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博士自 1998 年以來一直是西班牙 Puigcerda Musica Clasica 國際音樂節和阿塞拜疆 Gabala 國際音樂節的聯合創始人。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女士為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any 製作了 CimarosaTchaikovskyLyadovBalakirevGluckGlinka 等人的鋼琴音樂版本,目前繼續與這家著名的音樂出版公司合作。

 

雅布隆斯卡婭女士還擔任許多國際鋼琴比賽的評委,如英國利茲、荷蘭弗朗茨·李斯特、俄羅斯聖彼得堡普羅科菲耶夫、日本濱松、台灣、安道爾、賽勒國際鋼琴比賽和Vladimir Horowitz 國際鋼琴比賽、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的鋼琴電子比賽、瓦倫西亞的 Jose Iturbi、墨西哥蒙特雷的 Parnassos 以及日本的仙台比賽和波恩的貝多芬比賽、洛杉磯的 Jose Iturbi、布里斯班的 Lev Vlassenko、格里格在奧斯陸和卑爾根,上海比賽等。

 

在她眾多的唱片中,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女士的李斯特/舒伯特 CD 贏得了布達佩斯國際李斯特協會頒發的唱片大獎。在 1995 12 月對柴可夫斯基 CD 的評論中,美國唱片指南寫道:「Oxana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是一位值得被傾聽的藝術家,她選擇的任何曲目都值得被傾聽。」

 

2006 3 月,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女士在紐約卡內基贊克爾音樂廳舉行了首場「售罄」獨奏會,標誌著紐約肖邦協會的成立,她被任命為該協會的副主席和音樂總監。

 

緊隨其後的是在巴黎歷史悠久的馬加多劇院舉行的第 6 場法國巡迴演唱會「售罄」,Oxana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與法國國家管弦樂團合作演奏了拉赫瑪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

 

在馬加多劇院的精彩演出之後,法國評論家西里爾·布倫稱亞布隆斯卡婭為「俄羅斯鋼琴界的大沙皇,瞬間為我們打開了整個俄羅斯帝國」。

 

2006 12 15 日,另一場「售罄」的「Oxana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and Friends」活動在 Carnegie Zankel 音樂廳舉行,Oxana Dmitry Yablonsky 在那裡演奏了肖邦的大提琴奏鳴曲和大波蘭舞曲,獲得了全場起立鼓掌。作曲家洛厄爾·利伯曼在聽完這場音樂會後寫道:「這首奏鳴曲深刻的演奏將在我的記憶中留下很長一段時間」。

 

在這場音樂會上舉行了驚喜儀式——Oxana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被授予聯合國國際藝術學院、舊金山國際藝術學院和莫斯科國際獨立文學院名譽院士稱號,文憑和愛因斯坦在藝術上取得非凡成就的金獎。 2008 10 月,Oxana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鋼琴學院在意大利托斯卡納的 Castelnuovo di Garfagnana 開業。2008 年是 Oxana 70 歲生日慶典,全年她一直在意大利演出,並在卡塔尼亞舉行元旦獨奏會,然後在以色列,她四次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協奏曲,在土耳其演奏格里格協奏曲,在托斯卡納獨奏音樂會,日本濱松學院大師班,烏得勒支李斯特比賽評委,洛杉磯何塞伊圖爾比,明尼阿波利斯電子鋼琴比賽,西班牙任教, 洛杉磯 MTNA 獨奏會,尼斯大師班和室內樂音樂會,柴可夫斯基「季節」和「青年專輯」。台灣國家電視台對1129日和121日的兩場音樂會進行了電視轉播——奧克薩娜在台北和台中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奏了肖斯塔科維奇第一協奏曲。為期一年的慶祝活動於 12 11 日在紐約卡內基贊克爾音樂廳舉行的 Jubilee 「售罄」音樂會上圓滿結束,Oxana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演奏了貝多芬第四、肖邦第二和肖斯塔科維奇第一協奏曲,並獲得了全場起立鼓掌。

 

2009年,2011年,2013年,2016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主持了在阿塞拜疆 Qabala 舉行的國際鋼琴比賽,並與皇家愛樂樂團貝多芬「皇帝」協奏曲#5 合作演出。

 

2014 年,Oxana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教授和她的丈夫鋼琴製造商/技術員 Alexander Volchonok 做出了他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Alia 來到以色列。

 

2016 10 月以來,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博士受邀在耶路撒冷音樂與舞蹈學院任教。

 

夫人。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將擔任 2019 年仙台國際鋼琴比賽的評委。

 

Oxana  歐薩娜.雅布隆斯卡亞 是紐約市雅馬哈大師班的雅馬哈藝術家和藝術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