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小提琴家 庄司紗矢香 / Sayaka Shoji

庄司紗矢香Sayaka Shoji1983年出生於日本東京一個藝術家家庭,母親是畫家,祖母是詩人,三歲移民義大利,五歲開始學習小提琴。回到日本後,在全國的學生音樂比賽中得到第一名,開始得到日本樂界的注意。1995年起,庄司紗矢香再度回到歐洲學習,1998年前往德國柯隆音樂及舞蹈大學師從查克哈布隆。1999年庄司紗矢香以十六歲之姿,在國際最重要的小提琴競賽之一「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中大放異彩,成為日本新生代最具代表性的小提琴家,並且得到指揮家梅塔的賞識與提拔。

 

庄司紗矢香曾和許多國際知名指揮家合作包括:弗拉基米爾.阿胥肯、夏爾·杜特華、馬裡斯·揚頌斯、祖賓·梅塔、謝苗·畢契科夫、帕佛·賈維、鄭明勛、安東尼歐.帕帕諾爵士和雅尼克·涅採-西格英等。

 

2016/2017樂季重要演出活動包括:與法國廣播愛樂樂團、東京都交響樂團和首爾愛樂樂團合作,以及與瓦列里.葛濟夫指揮馬林斯基劇院管弦樂團、克利斯多夫.烏爾班指揮北德廣播易北愛樂樂團在日本巡迴表演,也演奏由克里斯多福.潘德列茨基作曲並親自指揮的小提琴協奏曲,另外庄司紗矢香也參與羅馬聖奇西里亞學院管弦樂團、奧地利邦音樂家管弦樂團和NHK交響樂團的演出。

 

庄司紗矢香長期以來的支持者兼心靈導師指揮家尤里·捷米爾卡諾夫自2011年開始定期邀請她共同演出,曾到過日本、墨西哥、俄羅斯、英國、愛爾蘭、比利時、拉脫維亞、法國、義大利和美國。2017年他們重返美國及聖彼得堡演出,2018年將再到日本演出。2012年他們為德意志留聲機公司錄製普羅高菲夫小提琴協奏曲。

 

庄司紗矢香演出許多獨奏會及室內樂,曾經合作過的音樂家有:瓦吉姆列賓、伊塔馬爾.戈蘭、史蒂芬伊瑟利斯和馬丁佛洛斯特。近期參與的音樂節包括:韋爾比耶音樂節、安錫音樂節、拉維羅音樂節、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錫耶納音樂節、貝多芬音樂節等。

 

庄司紗矢香從1998年定居於歐洲,目前使用的小提琴為日本上野製藥公司出借,1729年製的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雷卡米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