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鋼琴家 瓦迪姆.霍洛堅科 / Vadym Kholodenko

瓦迪姆·霍洛登科是同代鋼琴家中音樂最有活力、和技術天分的一位,他的演奏被評價為“完美無瑕,極具品味與生機,又有鮮活的想像力”( 《克利夫蘭誠懇家報》)。霍洛登科在2013年榮獲第十四屆範·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金獎,如今正在歐亞北美各地建立國際事業並備受讚譽。

 

2016-2017樂季,霍洛登科結束了與沃斯堡交響樂團為期三年的藝術合作,包括由Harmonia Mundi發行全套普羅科菲耶夫鋼琴協奏曲現場錄音,以及一些室內樂作品和其他協奏曲演出錄音。這一季的重要演出還包括與皇家愛樂樂團在倫敦交響樂團聖路加音樂中心的演出、與西班牙廣播電視公司的交響樂團在馬德里演奏斯克里亞賓鋼琴協奏曲,以及在東京、吉隆坡和北京等地的亞洲巡演。在美國,他將首次在華盛頓的菲利普美術館舉辦個人獨奏會。

 

霍洛登科曾與多位知名指揮合作,包括倫納德·斯拉特金、米蓋爾·拉赫-貝多亞、尤里·巴什梅特、卡爾·聖克萊爾、弗拉基米爾·斯皮瓦科夫和克里斯蒂安· 馬切拉魯。在北美,他曾與亞特蘭大、印第安納波利斯、費城和聖地亞哥等地的交響樂團聯袂登台,也在美國各地舉辦了多場獨奏音樂會。在國際上,他與BBC蘇格蘭交響樂團、克里斯蒂安桑交響樂團、馬爾默交響樂團、馬德里西班牙廣播電視公司交響樂團、卡塔爾愛樂樂團、挪威廣播管弦樂團以及悉尼交響樂團有過合作,在巴黎、琉森、新加坡、布達佩斯和波爾圖舉辦過首次個人獨奏,還在德國、意大利、英國及日本各地巡演。 2013年,他成為馬林斯基音樂廳的常駐鋼琴家,並被瓦列裡·捷傑耶夫指定為月度藝術家。他參加過的音樂節包括阿斯本夏季音樂節、布里瓦德音樂節、蘭斯音樂漫步音樂節、塞浦路斯Pharos室內樂音樂節、聖彼得堡白夜節和納帕山谷音樂節。

 

霍洛登科對室內樂非常投入,與布倫塔諾四重奏的合作令他抱得2013年的克萊本最佳鋼琴五重奏獎項。他還與Enso四重奏、小提琴家瓦吉姆·列賓和阿倫娜·巴耶娃以及大提琴家亞歷山大·布茲洛夫有過合作。他對作曲亦有興趣,在範·克萊本大賽的決賽上,他的一首莫扎特C大調二十一號協奏曲(K.467)的華彩樂段驚艷四座,這首曲子正是他在莫斯科前往沃斯堡參加比賽的飛機上創作的。

 

霍洛登科在Harmonia Mundi的第一張唱片發行於201311月,其中收錄斯特拉文斯基的《彼得魯什卡》和李斯特的全套《超技練習曲》。隨後,20158月發行的唱片中,他與挪威廣播管弦樂團和米蓋爾·拉赫-貝多亞合作錄製了格里格鋼琴協奏曲和聖·桑二號鋼琴協奏曲,獲得《留聲機》雜誌的編輯精選推薦,被評價為“一張真正出色的唱片”。 20162月發行了與沃斯堡交響樂團合作錄製的首張普羅科菲耶夫作品,收錄第二鋼琴協奏曲和第五鋼琴協奏曲,《留聲機》雜誌對這張唱片再次給出美譽:“若論非凡力量的史詩性解讀,幾乎無人能超越霍洛登科與拉赫-貝多亞的合作”。

 

       霍洛登科生於基輔,是家中的第一個音樂家。他在基輔的米可拉·李森科音樂學院師從娜塔莉亞·格里德涅娃和鮑里斯·費德洛夫,13歲便在美國、中國、匈牙利和克羅地亞首次登台演出。 2005年,他移居莫斯科,前往莫斯科國立音樂學院拜師維拉·戈爾諾斯塔耶娃。在這位名師的指導下,他在2011年的舒伯特鋼琴比賽、2010年的仙台音樂賽以及2010年的瑪麗亞·卡拉斯鋼琴比賽中都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