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鋼琴家 安德拉斯.席夫 / Andras Schiff

安德拉斯席夫1953年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自5歲開始跟隨伊麗莎白瓦達茲 (Elisabeth Vadász)習琴,而後依序於匈牙利李斯特音樂院師從鮑卡多沙(Pál Kadosa)、喬治庫塔格 (György Kurtág)、菲瑞斯拉多斯(Ferenc Rados),並於倫敦師從喬治馬坎(George Malcolm)。

 

2004 年起,席夫已巡迴20個城市演出貝多芬全本32首鋼琴奏鳴曲,而於蘇黎世音樂廳的全本演出則進行現場錄音發行。

 

席夫2015年四月於ECM 唱片發行的最新專輯聚焦於舒伯特晚期鋼琴作品,並以1820年布羅德曼所打造的維也納古典鋼琴進行錄製,近期獲得國際古典音樂大獎(ICMA)的最佳年度獨奏器樂錄音。這是席夫第二次獲得此獎項,前一次是在2012 年時以舒曼的《鬼魅變奏曲》錄音獲獎 (ECM 發行)。

    席夫曾與絕大部分的重要國際知名管弦樂團及指揮都合作過,現今他則主要以身兼獨奏家與指揮家的身分演出。1999 年他創立自己的室內樂團Cappella Andrea Barca,由國際獨奏音樂家、室內樂音樂家及他的朋友們所組成。除此團之外,席夫也每年定期與歐洲室內樂團合作。

 

自從年少開始席夫便鍾情於室內樂演出,自1989 1998 年間,席夫曾擔任蜚聲國際的月湖音樂節藝術總監。1995 年與雙簧管名家海因茲霍利格於瑞士卡特爾伊廷根創立伊廷格聖靈降臨節音樂節,1998 年席夫在義大利維琴察奧林匹克劇院開始一個相似系列的音樂節,名為向帕拉底歐致敬

 

席夫曾獲得許多國際獎項,2006 年獲得德國波昂貝多芬之家榮譽會員殊榮,表彰他對貝多芬作品的演繹。2008 年英國威格摩爾廳也特別頒予殊榮,為席夫30 年來在該廳無數的演出表示喝彩。以及2009 成為英國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特别兼職教授、2011 年獲茨威考市頒發舒曼獎、2012 年獲國際莫札特基金會頒發莫札特黃金獎章、獲頒德意志科學與藝術功勳勳章、獲頒德意志聯邦星級大十字勳章、獲維也納金色大廳榮譽會員殊榮、2014 7 月獲英國里茲大學名譽音樂博士學位。

 

2011年春天,席夫引起了大眾的關注,因為他對於令人堪憂的匈牙利政治發展持反對立場,考慮到隨後恐受到一些匈牙利國家主義者對他的人身攻擊,他決定不再於自己的家鄉演出。20146月席夫因在音樂上的貢獻,於英女王生日宴會上列授勳名單,獲騎士爵位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