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鋼琴家 張昊辰 / Haochen Zhang

張昊辰在許多世界頂尖的音樂節和系列音樂會均有亮相。在BBC逍遙音樂節上和余隆執棒的中國愛樂樂團合作演出了李斯特第一鋼琴協奏曲之後,讚揚紛至沓來——《電訊報》的資深評論人埃文·休伊特這樣寫道:“他將小快板舞蹈和孟德爾頌的明亮以及李斯特的魔幻相融合,將稍似慢板的旋律演奏得流動輕柔。

 

  張昊辰與諸多國內外樂團在國內都有合作。他與慕尼黑愛樂樂團及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在20134月首次合作演出,之後,他們共赴中國開展巡演,門票全部售罄。他也曾攜手悉尼交響樂團及大衛·羅伯森在中國巡演,還同北德廣播交響樂團及指揮托馬斯漢格布洛克在東京、北京、上海三地進行巡演。 201412月在北京與瓦列裡·捷傑耶夫和馬林斯基樂團合作演出後,捷傑耶夫就立即邀請他參加他在俄羅斯莫斯科的復活節音樂節。

 

  2017/18樂季,張昊辰的活動亮點有:在卡內基音樂廳的個人鋼琴獨奏會首秀,與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愛樂樂團、中國愛樂樂團、拉赫蒂交響樂團、加利福尼亞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和台灣愛樂樂團的演出,同時還有與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在卡內基音樂廳的首演以及在北京的新年音樂會,與郎朗在深圳音樂廳的十週年鉅獻音樂會,與指揮家余隆和蘇黎世音樂廳樂團獻上的中國新年音樂會等。在這一樂季,他與東京大都會交響樂團進行了首次合作。同時,昊辰還將會在墨西哥城、馬德里、波士頓以及其他城市舉辦獨奏會。

 

  20172月,張昊辰最新獨奏會專輯由BIS唱片公司錄製發行,其中曲目包括舒曼、勃拉姆斯、雅納切克和李斯特的作品。在之前的樂季中,張昊辰還與費城交響樂團、慕尼黑愛樂樂團、舊金山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樂團、太平洋交響樂團、堪薩斯城市交響樂團、西雅圖交響樂團、以色列愛樂樂團、悉尼交響樂團、倫敦交響樂團、日本愛樂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和香港愛樂樂團有過合作。同時,張昊辰還舉行過許多鋼琴獨奏會,例如斯皮維音樂廳音樂會、拉霍亞音樂協會音樂會、波士頓名家系列音樂會、CU藝術家系列音樂會、克萊本系列音樂會、克蘭納特中心音樂會、沃爾夫泰普發現系列音樂會、堪薩斯里德中心音樂會以及UVM藍恩系列音樂會等系列演出。他的國際演出遍及北京、香港、東京、特拉維夫、柏林、慕尼黑、巴黎、德累斯頓、羅馬、韋爾比耶、蒙彼利埃、赫爾辛堡、波哥大、貝爾格萊德等城市。

 

  與此同時,張昊辰還是一名活躍的室內樂音樂家,目前與上海弦樂四重奏、小提琴家本傑明·貝爾瑪進行合作演出。近期,他被美國的眾多室內樂音樂節邀請出席,其中包括聖塔菲室內樂音樂節和拉荷亞夏日音樂節。

  

  2009年,張昊辰在范·克萊本鋼琴比賽中的實況錄音經樂滿地唱片公司發行,並廣受好評。同時他還在彼得·羅森關於2009年克萊本比賽的獲獎紀錄片《德州驚喜》中擔任重要角色。

 

  張昊辰畢業於費城柯蒂斯音樂學院,在學院就讀期間一直跟隨著名鋼琴教育家加里·格拉夫曼進行學習。此前,他曾在上海音樂學院學習;2001年,11歲的張昊辰考取了深圳藝術學校,師從但昭義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