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鋼琴家 林易 / Steven Lin

美籍台裔鋼琴家林易為當今極具魅力與想像力的青年鋼琴家,紐約時報曾誇讚他「在絕妙的明暗對比及力度變化的細微處理下無瑕地演奏。」曾獲得2012 年美國音樂會藝術家協會音樂大賽大獎、2013 年范‧克萊本鋼琴大賽評審團主席特別獎,2014 5 月更獲得魯賓斯坦鋼琴大賽銀牌獎的肯定,並獲得在以色列與世界各地的演出邀約。

 

2015-17樂季,林易於亞洲演出邀約頻繁,包括台灣獨奏會巡迴、於上海等地舉行的四場中國獨奏會,以及與韓國Ditto室內樂團於韓國及中國的多場巡迴演出。林易隨即參與瓦爾山谷音樂節、紐約愛樂電台貝多芬奏鳴曲馬拉松和韓國DITTO室內樂團於韓國進行巡演。本樂季的精選演出包括於華盛頓史密森尼美國藝術博物館的獨奏會,協奏曲的合作演出與印第安納波利斯室內樂團、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於台灣演出、杜佩奇交響樂團、加州南灣室內樂團、圖萊里縣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近期的重點協奏曲演出包括與堪薩斯城市交響樂團、沃思堡交響樂團、洛杉磯室內樂團和他首次於卡內基音樂廳斯特恩禮堂與紐約幼獅青少年管弦樂團的演出。

 

林易從小即展現音樂天賦,10歲時獲得全額獎學金至茱莉亞音樂學院先修班,跟隨卡普林斯基教授學習。在校期間2度贏得茱莉亞音樂學院先修班鋼琴比賽,更在13歲時與紐約愛樂合作演出,首度站上知名的費雪廳舞台。除此之外他也曾與紐澤西交響樂團、巴爾的摩交響樂團、圖爾沙交響樂團、奧蘭多愛樂與仙台交響樂團等樂團合作。亦曾於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紐約愛樂電台WQXR等廣播登場。

 

林易對音樂的廣泛興趣使得他悠遊於協奏曲、獨奏會與室內樂演出,曾登上世界幾個重要的音樂場館演出,如法國羅浮宮與柯爾托廳、愛爾蘭國立都柏林廳、韓國首爾藝術中心、日本仙台藝術中心、美國紐約費雪廳。近期獨奏會首演包括卡內基音樂廳威爾廳、甘迺迪中心、吉摩爾新星系列、國家蕭邦基金會獨奏會。近期參與的音樂節包括亞斯本室內樂音樂工作坊(由大衛˙芬寇與吳菡所主持),以及由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策劃的拉荷亞夏季音樂節。

 

不只是獲得美國音樂會藝術家協會音樂大賽大獎,2012 年可說是林易最重要的一年,同年他在威廉‧卡佩爾國際鋼琴大賽、茱莉亞音樂院的希納巴考爾鋼琴比賽中獲獎,並在希爾頓海德國際鋼琴大賽中破紀錄的奪得三座獎項,表彰他在巴洛克、當代音樂的卓越表現,以及他的整體表現。林易在茱莉亞音樂學院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師事勞勃‧麥當勞與馬堤‧萊卡里歐,2015 年獲美國寇蒂斯音樂院演奏家文憑 (師事勞勃‧麥當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