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鋼琴家 史蒂芬.賀夫 / Stephen Hough

當代最頂尖鋼琴家之一的史蒂芬.賀夫,以身兼作曲家與作家身分的鋼琴家而聞名。曾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選為當代20大博學之人的他,同時也是首位獲得美國麥克阿瑟獎的古典音樂演奏家,2014年獲頒大英帝國司令勳章。

1983年紐約諾博格大賽榮獲首獎後,賀夫與許多世界重要頂尖樂團合作,並於各大指標性音樂廳舉行獨奏會。他亦定期受邀至各大重要音樂節,譬如:薩爾茲堡音樂節、拉羅克昂迪榮音樂節、莫札特音樂節、愛丁堡音樂節、BBC逍遙音樂節等,在這些音樂節登台演出的鋼琴協奏曲就超過20首。

  合作過樂團包括與克里夫蘭管弦樂團、芬蘭廣播交響樂團、倫敦愛樂、紐西蘭交響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哈雷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國家交響樂團(台灣)、蒙特婁交響樂團等,並於倫敦、紐約、芝加哥、東京、北京舉辦鋼琴獨奏會,以及與澳洲室內樂團Musica Viva於澳洲巡迴演出。

  超過五十張的唱片錄音,賀夫囊獲眾多國際唱片大獎肯定,包括法國金音叉獎、音樂世界大獎、多次葛萊美獎提名,以及8座留聲機雜誌大獎,其中包含1996年與2001年的年度最佳專輯。近期由Hyperion發行兩張唱片專輯,包括與尼爾森(Andris Nelson)和伯明罕交響樂團合作的舒曼及德弗札克鋼琴協奏曲現場錄音,以及史克里亞賓和楊納傑克獨奏作品(皆由Hyperion發行)。另外,賀夫曾獲獎的蘋果平板電腦應用程式「李斯特鋼琴奏鳴曲集」已於2013年由英國Touch Press發行。

  在作曲方面,賀夫曾受倫敦的威格摩爾廳、巴黎羅浮宮、倫敦國家美術館、西敏寺、西敏大教堂,以及柏林愛樂木管五重奏委託創作新曲。201510月賀夫將在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首演的第三號鋼琴奏鳴曲「聖三一(Trinitas)」便是受Tablet雜誌委託所作。賀夫音樂創作由約瑟夫.溫柏格有限公司發行。

  在寫作方面,賀夫的文章可見於在紐約時報、英國衛報、英國獨立報、每日電訊報等處,也是世界最受歡迎文化類部落格之一的每日電訊報專欄作家。賀夫目前擔任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董事,同時也是倫敦皇家音樂院訪問教授、皇家北方音樂學院的鍵盤研究國際主席,並在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任教。